径流式电除尘器荣获环境技术进步奖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8-10 10:59:58 点击率:1895
        我国火电行业的高浓度烟尘排放,是环境污染的主要来源。随着国家超低排放标准(烟尘出口浓度低于 5mg/Nm³)的实施,火电企业先后开展了超低排放改造工程。但现有改造工程中的二级除尘(脱硫后除尘)改造以湿式电除尘为主,改造和运行成本较高、能耗较高、水耗较大、运行阻力较大。为了降低改造工程投资成本和运行成本,在国家超低排放标准(烟尘出口浓度低于 5mg/Nm³)基础上进一步降低出口粉尘浓度,提升节能减排效果,为适应未来国家火电行业更加严格的环保标准提供技术保障,项目组开展了径流式电除尘器的技术研发,开发了新型放电极、泡沫金属阳极板等径流式电除尘器收尘系统、蒸汽和压缩空气吹扫等吹扫系统,DCS 远程控制、热风系统控制等电除尘器控制系统,形成的径流式电除尘器具有湿法除尘效率高、可靠性高、稳定性好、能耗和水耗较低、运行费用低等优势,在脱硫后烟尘浓度低于 30mg/Nm³的条件下,超净排放径流式电除尘器可将烟尘排放浓度控制在 1.5mg /Nm³以下。 

202012   20210809

        项目成果获得发明专利 4 项、实用新型专利 12 项,获得北京市新技术新产品认定、首都蓝天行动科技示范工程、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2016 年国家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示范工程、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绿色低碳领域最具投资价值领先技术蓝天奖”等荣誉。

        项目成果已成功应用于河北大唐国际唐山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河北建投宣化热电有限责任公司 、吉林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白城发电公司、大唐珲春发电厂、国电宁夏石嘴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等数十台发电机组的除尘器改造工程,并成功推广至澳大利亚、印度、越南等国家,显著提高了我国电除尘技术水平,为我国火力发电厂烟尘排放污染治理提供了技术保障。
Copyright © 2010-2011 北京华能达电力技术应用有限责任公司 电话:010—83607611/760/802/803 京ICP备10034412号-1
公司常年法律顾问:中伦律师事务所 郝翰律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