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海防电厂节能改造项目圆满成功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2-10 10:11:37 点击率:1947

近日,由北京华能达公司承接的越南海防(HaiPhong)发电厂空预器节能改造项目顺利通过最终验收,项目采用公司自主知识产权-空预器柔性接触式密封技术,大幅降低了电厂燃料成本,为电厂带来极其可观的经济效益。该项目被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等12家单位共同评选为“一带一路”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典型案例,纳入2021年“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绿色技术储备库,在“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等国内外相关公共平台发布展示,并优先向“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推介。

海防电厂

越南海防电厂隶属于越南国家电力集团(以下简称EVN集团),共装备4台300MW亚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其中一期2×300MW机组于201111月建成投产,二期2×300MW机组于20144月投产。机组采用的三分仓回转式空气预热器,通过精确计算转子的热变形扇形板自动跟踪系统控制漏风,设计漏风率在7-9%。改造前实测漏风率≥15%,已明显影响机组的安全经济运行大幅制约机组夏季带负荷能力。

项目改造完成后,海防电厂空预器漏风率由改造前15%下降至6%以内。由于空预器漏风率下降,锅炉送、引、一次风机运行电流同步显著降低由此带来风机年节电量469.43kWh,节约煤耗1.21g/ kWh炉效提升0.79%降低供电煤耗3.95g/kWh经测算,项目改造后每年将减少煤炭消耗约1.5万吨,同时减少CO2排放2.3万吨,带来直接经济收益622,296美元/。同时,机组最大出力由改造前的90%提升至改造后的100%年增加发电量约57,600,000千瓦时,相应增加电量收益约2,880,000美元/年。

越南海防电厂空预器节能改造项目的成功,为我国自主节能技术和服务走出国门有着积极的示范意义。越南国家电力集团对润滑合金柔性接触式密封技术及对项目效果的高度认可,也为该技术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树立了良好的市场口碑。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仍旧肆虐的环境下,北京华能达公司的技术人员保质保量完成项目改造工作,展现了华能达人专业专注、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目前,东盟、中亚、东欧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有多家电厂与华能达公司联系洽谈合作。

Copyright © 2010-2011 北京华能达电力技术应用有限责任公司 电话:010—83607611/760/802/803 京ICP备10034412号-1
公司常年法律顾问:中伦律师事务所 郝翰律师
|